公会动态
关于长期投资,金融专业在校生们在这里学到了什么?
来源:公会秘书处



关于长期投资,金融专业在校生们在这里学到了什么?



  7月15日,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迎来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国际化班师生一行。作为该班2021年金融体验式教学项目中的其中一站,师生们参访了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并在这里聆听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投资教育课。来自汇添富基金的首席投资理财师刘建位,围绕“坚信长期的力量——淡化择时、优化选基、均衡配置”的主题,带领同学们从书本走向实践,一起探索长期投资的致胜之道。



  讲堂上,刘建位老师从同学们熟悉的经济学理论入手,对照日常投资基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结合翔实的数据与生动的案例一一进行了分析和阐述,通过剖析巴菲特等国内外知名大型投资机构的实践经验,刘建位老师总结认为,长期投资成功之道在于“淡化选时、优化选基、均衡配置”。讲座中刘老师精彩幽默的语言和深厚的实战经验,让这些刚学过投资学课程的大二同学对真实的金融市场投资过程有了进一步的感悟和思考,并深刻认识到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再到实践有着非常大的跨越。




  在讲座的一开始,刘建位老师指出投资很重要的一点为淡化选时,在基本面研究的基础上淡化选时,进行长期投资。刘建位老师从事证券行业二十余年,他用他的经验告诉我们从长期来看,很多基金时机选择的结果都是非常不理想的,他一直强调“做投资要有大局观,要淡化时机选择”的投资理念。同时他也指出,在优化配置和选基的基础上淡化选时,但投资者们也需要不停地根据市场变化、根据行业与公司基本面及驱动因素的变化对组合进行调整和优化。在刘建位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下,我们在投资的理论基础之外,又在一定程度上掌握了在真实投资市场中的实践方法。


  在价值投资诸多环节中,选股、估值、等待固然非常重要,但从无数投资者的经验看来,能否长期持有是最重要的。刘建位老师在分享中提到了长期持有的概念。他讲到,尽管基金的回报率非常可观,但投资者们总会因为种种原因在大好形势中亏掉自己的本金。而如今市场上大多数都是个人投资者,即散户,他们最容易被市场中投机氛围所感染,不停地追逐价格快速上涨的资产,去投机去赌博。接下来刘老师又向我们展示了长期持有一只基金十年的回报,年化收益率非常可观。目前来看,长期持有基金才是最难的最重要的事。作为投资者,我们需要做的事就是依据基金经理的背景经历与风格选定好适合自己的基金,然后长期持有它,忍耐住寂寞,等待价格的腾飞之日。


  在分享会的最后,刘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均衡配置资产的重要性。目前随着资产定价的有效性越来越高,通过仅仅投资单一资产使得基金持有人获得稳健的投资体验越来越困难。股票资产是长期回报最重要的来源。在合理估值范围内,持有优质企业,有机会持续为投资者获得超额回报。债券资产是长期回报的基石。债券资产的波动率一般低于股票资产的波动率,而且长久期利率债和股票往往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债券一方面为基金组合提供了基础收益,另一方面可以阶段性对冲股票的下行风险。可以看出,做好资产配置会在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降低潜在的风险。这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小投资者,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在全民理财时代,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陆续推出的“基金时光”讲座活动,如“资管大时代,如何做好基金投资”、“坚信长期的力量——淡化择时、优化选基、均衡配置”等,在帮助广大投资者掌握基金基础知识、树立正确投资理念、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以及保护自身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8月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