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教会孩子如何理财,不如给他们讲一个故事吧!
来源:公会秘书处


教会孩子如何理财,不如给他们讲一个故事吧!



  2019年3月15日,中国证监会、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目前,少儿财商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部分,在我国逐步受到高度重视。开展少儿财商课的本质是帮助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正确的经济价值观,科学金钱消费观和投资理财观,探索少儿财商培养和金融理财知识普及、有着重大的意义与时代价值。


  为推进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的进程,扩大投教覆盖面,上海基金业——陆家嘴金融城投资者教育基地践行投教工作“抓早、抓小”,积极探索儿童财商教育。



  7月16日,投教基地走进上海中心暑托班开展首次儿童财商课程,来自兴证全球基金的蒋寒尽和赵子罡两位老师,以“勇者艾伦的冒险——关于收支与投资的故事”为主题,带领暑托班近20名1-4年级的小学生一起学习理财知识,了解投资理念。


  课堂上,赵老师将生动有趣的冒险故事与理财知识相结合,通过形象的类比让小朋友们轻松地理解借贷关系、复利、投机等经济金融学概念。同时,赵老师以互动问答的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大家积极思考,比如:以何种方式赚钱去购买想要的物品?当有财富积累时拿出多少进行投资?资金不足时如何有选择的完成梦想清单?……



  小朋友们纷纷踊跃发言,课堂气氛逐渐升温,大家在欢快的冒险旅程中一步一步尝试着规划与使用金钱,理解了收支和投资的概念。


  课后,小朋友们天马行空地向老师提问:“在美国上市的股票都有什么呢?”“有银行的利率是50%吗?”“是不是买基金可以帮你炒股?”“什么叫理财产品?”“在很久很久以前外国是用什么做货币的?”……


  有些问题听起来天真又可爱,但同时也令我们惊讶,小朋友对事物的思考与好奇远比我们想象的多,他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探索这个世界。关于“钱”的一切,我们不应再敷衍地对孩子说:“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而应该正确引导,耐心地告诉他们这些道理:量入为出,理性消费;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牢记风险,谨慎投资


2021年8月25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