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逆行者”雕塑揭幕——弘扬抗疫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公会秘书处


“逆行者”雕塑揭幕丨弘扬抗疫精神 献礼建党百年


  2021年6月19日晚19:00,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作品,抗疫题材原创话剧《逆行者》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公益首演。话剧首演前,《逆行者》系列活动的另一重要部分——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捐赠的“逆行者”雕塑的神秘面纱也被揭开。


  【“逆行者”雕塑揭幕仪式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医务工会主席赵丹丹(右二),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左二),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长刘建平(左一),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金江波(右一),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术家蒋铁骊(左三)共同为雕塑揭幕。


 


  “逆行者”雕塑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雕塑艺术家蒋铁骊老师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创作打磨,真实生动地刻画了上海援鄂医疗队中包含医生、护士、检验、药学等多学科代表人物救死扶伤的感人瞬间。“逆行者”雕塑的主创,蒋铁骊老师说:“逆行者雕塑,表达的是一种抗疫的精神,这里面有很多非常值得我们尊重的故事和人物,这座群像雕塑,诠释了广大医务群体不惧危险,勇敢逆行的精神。”


  雕塑一共分为两座,其中一座缩小尺寸的雕塑捐赠给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另一座全尺寸的雕塑捐赠给中华艺术宫展出。作为疫情后时代的精神文化作品,雕塑由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捐赠,旨在让中外观众步入展厅的时候,让大家能够领略中国共产党员和中国医务工作者的“逆行者”风采,持续产生社会影响力,树立正能量。

  【上海基金业全力支持医疗卫生发展公益项目


  “逆行者”系列活动由上海市医疗卫生系统、上海市文化艺术界的代表机构合力打造,希望通过多种表达方式体现出上海医务人员大无畏的仁爱精神,纪念发生在庚子新春“新冠疫情爆发”这一历史性事件。“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为“逆行者”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


  设立在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的“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于2020年2月19日宣告成立,由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34家上海地区基金行业机构共同出资4748.1736万元。“上海基金业致敬白衣天使专项基金”在抗疫中成立,在抗疫中发展。截至发稿日,专项基金直接拨付抗疫医务工作者及家属共计4349名;支持上海市卫健委抗疫公益项目“防控新冠疫情纪念铜章”3000枚;支持上海市基层卫生抗疫表彰活动;支持“逆行者”上海援鄂医务人员群像雕塑;支持《上海市“医苑新星”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资助计划之“杰出青年医学人才”》项目(2020-2025年度);支持《2021年“市民身边的好医生——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项目等一系列激励医护人员以及医疗卫生发展的公益项目,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和后疫情时代都彰显了上海基金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践行上海基金人用专业的能力凝聚公益的力量的使命初心。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将一如既往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下,携手180家会员单位秉承“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持续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坚守信义义务,践行社会责任,以勤勉的态度和专业的服务守护广大投资者的财富梦想,为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逆行者”雕塑形象

 

  

  “逆行者”雕塑介绍


  艺术指导:上海美术家协会、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创作团队


  蒋铁骊(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夏阳(上海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主任)

 

  蒋进军(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


  田合法(上海美术学院讲师)


  周胤君(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

  方金武(职业艺术家)


  雕塑材质:玻璃钢


  雕塑尺寸:


  大雕塑:长193cm;高250cm;宽124cm


  小雕塑:长92cm;高120cm;宽59cm



2021年6月2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