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金才行业通劳动法宣讲主题活动
来源:公会秘书处


解劳动争议纠纷,促金融人企和谐


——公会举办“金才行业通劳动法宣讲主题活动


  人企和谐是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的先决条件,随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加速,金融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对应的劳动纠纷数却呈上升趋势。为提升金融机构完善人事规章制度意识,有效规避劳动争议,共建金融凝聚力,4月23日下午,在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由浦东国际金融研究交流中心和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主办,浦东金融业联合会人才专委会和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支持的“金才行业通”劳动法宣讲主题讲座—《劳动合同的过失性解除》顺利举办。



  本活动特邀浦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金桥庭副庭长俞寅杰,就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违反界定、规章制度合理性判定及真实裁定案例进行详解。来自四十余家会员单位近60位人事及合规部门骨干参与了本次活动。

俞副庭长首先框定了《劳动法》中关于劳动者过失性解除的适用条例,引出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合理情形。对仲裁纠纷案突出的关于“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情况,分别从严重违反制度的边界划分、规章制度的审查、制度制定中的合理性和适用场景以及案例剖析四个维度进行详解,层层剖析。


  俞副庭长指出,部分公司在规章制度中会加入符合企业属性的特别条款,由此引发的劳动合同解除较容易产生受雇者和企业之间的纠纷。判定前提主要集中在用人单位条款制定过程中的合法性、合理性以及民主程序,并且例举了特种行业员工的操作规范行为以及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待客规范案例进行说明。

在庭审案例分享阶段,俞副庭长以四个典型案例的裁定为导向,和与会人员互动讨论用人单位最为关心的几个方面,包括薪酬保密制度的适用群体、试用期解除合同的判断依据以及规章制度覆盖面暂缺的情况,同时针对小型企业规章制度不完善的情况,做了制度的延展指导。


  在交流和问答环节,参与嘉宾积极与俞庭长进行交流,就人事处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困惑进行探讨。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金融机构及时掌握劳动法相关规定,意识到完善人事制度的必要性,在觅人才和防纠纷方面找到平衡点。后续,公会将继续举办和支持各类法律、政策动向相关的讲座活动,为行业搭建深入的学习交流平台。



2021年4月2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