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集行业之智 谋资管发展——上海资管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公会秘书处



 集行业之智 谋资管发展


——上海资管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9月17日下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上海浦东金融青联举办的上海资管圆桌论坛在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召开。来自沪上内、外资资管机构、上海证券交易所、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资管联合会、浦东金融青联等近40名高管及专家参加此次活动。公会副会长、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主持活动。



论坛首先围绕“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主题分享。来自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瑞银资管、申毅投资、贝莱德、路博迈、重阳投资等机构的高管们一一发言。


图片2.png


公会会长、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就公募基金的发展趋势与能力建设进行分享。他介绍了我国资管行业及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概况,对比了中美公募基金占全球共同基金规模、占国内GDP、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重,指出我国公募基金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国内大资管行业全新竞合关系、海外资管巨头纷纷落户、科技公司加速渗透公募核心业务领域,也使公募基金面临激烈的行业竞争。面对公募行业发展趋势及挑战,李文会长提出了推进行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加快人才培训、提升核心能力、加大金融科技投入等一系列应对举措,以更好地应对资管行业的机遇和挑战。



公会监事长、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平则对我国权益类基金发展现状进行深度剖析。截止2020年6月30日,我国权益基金规模近4万亿,创历史新高,并呈现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权益基金向头部基金公司靠拢、主动权益基金相对被动指数基金获得稳定超额收益的特征。面临权益类资产边界不断拓展、理财净值化带来的资金流入、买方投顾提升权益基金的投资体验等发展机遇,他指出持续提升投资能力、优化管理体系,坚持长期绩效导向的激励制度,才能更好地推动权益基金发展。



随后,瑞银资管亚太区主管殷雷就疫情期间亚洲不同国家资管行业的应对,上海申毅投资股份有限董事长申毅对量化基金和高频交易基金的机遇和挑战,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陆文杰就国际资管机构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的看法,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闫小庆对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问题和路径选择,进行了精彩分享。



公会副会长、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汤进喜则对我国私募基金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主旨分享。他将中美私募基金规模、管理人分布、投资者结构等方面进行对比;详细分析了我国私募基金存在公司治理、人才集聚等发展优势,但整体行业仍面临规模散、数量多、差异大、专业能力及合规水平有待提升等诸多挑战。他表示,私募基金正在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他对私募基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太平资管总经理周玲玲、金融青联秘书长杨荣伟、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红等纷纷围绕自身机构特色、发展瓶颈与困难、疫情对公司管理和行业发展的影响及建设上海全球资管中心的建议等方面作深度探讨与交流。



论坛一致认为,虽然今年在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但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共存。面对国内经济持续长期稳定增长,居民收入不断增加,财富不断积累,国内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基础愈加坚实,发展空间愈加广阔。上海资管机构将把握好新一轮金融对外开放和上海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的战略机遇,与外资机构形成良性的竞合关系,优势互补,以价值投资为导向,共同培育大资管生态圈,全力以赴参与上海全球资管中心建设!



2020年9月18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