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成功举办“2019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调查报告”分享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放眼未来,哪一点最值得关注?


公会成功举办“2019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调查报告”分享会


  近年来,另类投资产品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一类重要资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为了向会员单位在选择投资策略、制定战略重点方面提供助力,2020年8月4日下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联合陆家嘴金融城联合主办 “放眼未来,哪一点最值得关注?——2019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调查报告”分享会,特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中华区金融服务高级经理王栋先生,就另类投资资金的资产募集和产品开发、人才管理以及战略重点等主题进行分享。来自公募、私募、外资资管公司的逾80位同仁通过在线视频会议参与。




  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江海峰先生为本次分享会致辞,介绍安永通过对来自北美、欧洲、亚洲的113家对冲基金管理人、96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以及62家机构投资者进行调研,最终形成了《安永2019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调查报告》。



  王栋先生在会上分享了《安永2019年全球另类基金及投资者调查的主要发现报告》中的主要发现,并通过自身在纽约工作期间的经历,使用大量现实案例,使与会人员对报告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王栋先生表示,从2018年至2019年,受访基金管理人的资产规模中,按资产类别配置给另类投资基金的比例大约为四分之一。从另类投资基金资产配置来看,由于疫情之前的十年美国市场保持单边上升的趋势等原因,另类投资者纷纷削减对冲基金的资金配置,将更多资金配置到私募股权和房地产领域。从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增长情况来看,专户和单一投资者基金在投资者中越来越受欢迎,规模保持持续增长,


  在谈及基金管理人战略重点时,王栋先生认为,我国公募基金管理人在主动管理方面的能力与国外的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相当,因此报告的相关结果对公募基金管理人同样适用。他提出,资产规模增长和人才管理仍是基金管理人的首要战略重点,投资者则更希望基金管理人关注成本、人才管理和继任计划三个方面。


  在人才管理方面,提高员工生产力和参与度是基金管理人在人才管理方面的首要任务。81%的受访基金管理人还制定了吸引和留住年轻人才的举措,包括提供更完善的办公设施、允许休闲舒适着装、可灵活选择在家办公、提供健康福利补偿计划等。



  谈及21世纪20年代另类投资基金方面有望出现的颠覆性影响,报告结果显示,投资者对被动投资的兴趣、另类投资基金管理行业范围内的产品趋同以及来自提供另类投资工具或投资组合的金融科技平台的竞争将成为主要影响。



  《安永2019年全球另类投资基金调查报告》汇聚了对冲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机构投资者的聚焦观点,反映了海外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情况,同时,其结论对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本次分享会上,王栋先生分享了报告的主要结论,不仅向会员单位展示了全球另类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决策,同时为会员单位进行战略重点布局提供助力。公会未来将继续关注资管行业发展趋势,启示行业未来繁荣发展之路。



2020年8月7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