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养老金业务高端研讨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迎接养老新时代


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举办养老金业务高端研讨会


  2020年8月21日,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养老金业务高端研讨会下午在汇添富基金公司举行。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特聘教授董克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上海证监局副局长王登勇,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处长张浩,上海证监局机构三处副调研员闫兵等出席研讨会。上海地区近30家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参加活动。公会会长、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主持会议。



  李文会长首先代表上海基金业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他表示,上海基金业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建设者,也是养老金制度建设方面的先行者。举办此次研讨会既是行业同仁对养老金制度的重视和期盼,也是为了更好发挥资产管理行业作用,助力我国养老财富储备,为我国养老金事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资管中心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围绕“上海基金业发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路径与契机”邀请了金维刚院长、董克用教授、钟蓉萨副会长进行主题对话。


  董克用教授首先进行了主旨演讲,他从养老金制度模式、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以及我国养老金制度改革选择等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我国建立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背景与意义。董教授从第三支柱的概念界定、覆盖范围、政策力度及国际比较等方面,深度剖析我国现行养老金体系制度、成就及存在问题,并与欧美国家的发展情况进行比较,指出了我国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路径与方向。



  金维刚院长则详细介绍了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情况。他表示,目前我国建立第三支柱的必要性已形成共识,基金业、保险业、银行业都高度关注个人养老金制度建立问题,人社部和财政部都在做相关课题研究。他详细分析了我国第三支柱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并对未来推进第三支柱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思路。金院长认为,我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稳定和成熟,公募基金行业的规范运作与专业实践,具有丰富的产品线和“组合投资、独立托管、公开披露、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能够较好地满足个人养老金安全、专业、稳健投资的要求,基金业在推动个人养老金方面大有作为。


  钟蓉萨副会长对我国基金业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已开展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从2018年4月12日《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发布以来,基金业在推动第三支柱发展作了多方面的有益探索。监管部门两年来持续推进基金业参与个人养老金,在配套业务规则、明确公募产品参与标准、个税递延商业养老账户设计、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指导行业机构为公募基金参与扩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截止2020年7月底,基金业共有81只养老FOF基金成立,总客户数超过148万户,规模已经超过353亿元。产品总体运行平稳,2020年之前成立的养老FOF,成立至今全部实现正收益。她表示,上海是第三支柱的试点地区,也是国家的金融中心。发展第三支柱,既有利于上海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应对老龄化的挑战,也有利于上海培育长期投资文化,全面提升金融机构实力和金融环境的吸引力,意义重大。



  随后,公会章明秘书长向会议作《上海基金业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情况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基于46家公募会员单位反馈的《上海基金业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情况调研表》内容,从公司对个人养老业务的前景展望、业务开展情况、业务开展遇到的主要问题以及对于上海基金业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建议四个方面,对上海基金业如何推进第三支柱的建设和发展进行探讨。报告显示,上海基金公司对第三支柱发展充满信心,并普遍将个人养老业务作为公司发展战略重点。递延税、第三支柱账户制等配套政策何时落地,投资者教育工作如何普及等问题,是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



  交流环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专业委员会主席、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专业委员会委员、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养老专业委员会委员、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王毅,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志强等对上海基金业如何推进第三支柱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充分探讨。



  会议一致认为,作为最重要的长期资金,养老金能够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源泉。服务第三支柱养老金,是上海基金公司的共识和重视、情怀与担当。上海基金业要秉承初心和使命,承担更多的责任,持续提升养老金产品的投资管理能力及合规风控水平,并加大加强投资者教育力度,不遗余力的推动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发展,共同做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2020年8月26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