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举办“两会”精神的法律视角及民法典要义之解读的专题培训
来源:公会秘书处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公会举办“两会”精神的法律视角及民法典要义之解读的专题培训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北京召开,5月28日,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帮助会员单位深刻理解立法精神,准确把握《民法典》编纂实施的重大意义,6月11日下午,公会举办首场以“两会”精神的法律视角及民法典要义之解读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特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律师以法律人的视角切入,为基金行业同仁深度剖析和解读“民法典”的条款要义。来自50余家基金公司的200余位督察长、合规相关业务骨干通过现场及在线视频参加了本次会议。


新闻稿官网.jpg


  吕红兵先生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副会长,国浩律师集团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


  吕律师在本次培训上分享了亲历“两会”的感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两会”的重要精神,系统梳理了民法典诞生的背景、包含种类、实施水平和效果等,重点阐述了民法典的时代意义,并结合当下时点,由“疫情”相关新修订条款入手延伸到与公民息息相关的各类法律法规。这次两会上,结合疫情防控对民法典审议作了四处最新规定,这正是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的与时俱进之处,也是我国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时代性、人民性所在,即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志。


  本次培训讲解内容丰富,从两会到立法,从胞儿时到身后事,从自然人到社会人,从民主体到商主体,从日常态到应急状,从权利人到义务者,从守法者到维权人……吕红兵律师都做了系统的介绍。本次“两会”凝聚了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的中国力量,汇集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成效的中国智慧,展现了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国精神。在此次在会议上出台的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也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本次培训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与会嘉宾参与积极,认真聆听,并就民法典具体落实层面与主讲专家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下一阶段,公会将继续举办民法典系列专题培训,凝聚多方的智慧和力量,为行业搭建起更多元化的学习交流平台。



2020年6月12日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