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动态
公会参与主办第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
来源:公会秘书处

服务创新 融合共赢

——公会参与主办第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

  11月22日,第三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由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联合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上海证监局局长张思宁、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刘能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张慎峰与会并致辞。来自金融、实业各类机构投资者的900余名专业人士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上海近30家基金公司及基金独立销售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上海证监局局长张思宁表示,近年来上海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上海证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辖区期货经营机构的创新发展和做大做强,鼓励辖区有条件的期货公司开展增资扩股、兼并重组、力争上市,抓紧原油、国债等新品种和期权新工具上市契机,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

 
中国衍品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本届年会以“服务•创新”为主题,旨在致力于通过加强服务创新为实体经济提供高效服务,通过发展与培育机构投资者加快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同时也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会上,来自证券、基金、银行、信托机构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目前期货产品在各自行业的运用与经验,展望了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与应用。

  富国基金总经理窦玉明结合美国及香港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情况,介绍了目前国内基金公司运用套期保值、套利交易和投机交易三种股指期货投资的主要模式,分析了解决择时与选股的冲突、改变资产配置、应对现金流出、保本基金等四种应用的具体方式,阐述了公募与专户产品不同的产品设计模式和策略。

  财通基金总经理陈东升介绍了期权在机构资产管理中的运用,结合中信泰富、中海油等实际案例,分析了期权在机构资产管理中的价值。陈东升表示,几十年来,全球期权市场发展迅速,期权投资时代渐行渐近,但期权产品的风险是一把双刃剑。放眼期权市场的未来,机构投资者既要拥抱机遇,更要迎接挑战。


                   左起:窦玉明、陈东升
 
市场憧憬期权与国债期货时代到来

  圆桌论坛上,围绕“中国期权时代展望”、“国债期货创新应用”、“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三个主题,来自海内外期货、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私募的高管同台进行了精彩交流。

 
  随着未来国债期货、期权等新品种推出,期货市场正加速与银行、信托、保险、证券、基金等行业的融合。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家交易所对于商品期权和股指期权的准备情况。与会嘉宾表示,期权是一个革命性的投资品种,中国的期权上市之后无疑将推动期货市场从小众市场向大众市场的转变。

  纽银梅隆西部基金总经理胡斌结合多年在美国及国内市场的投资经验,通过产品案例,介绍了运用动态期权进行量化对冲,获取绝对收益的产品设计理念。胡斌表示,基金公司已经为期权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
    
  对于国债期货的推出,诸多嘉宾回忆了国债“327”事件的深刻教训。大家普遍表示,监管层决定重新筹备国债期货,充分说明了对于管理的自信,也体现出非常大的勇气。国债期货可以丰富投资管理和交易的策略,为基金进行风险管理,特别是利率风险管理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工具,同时对于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产品有着非凡的意义。

秣马厉兵 期货业备战资管业务

  随着期货行业首批资产管理牌照的发放,期货公司获准进入资产管理市场。会上,围绕期货公司的创新发展,期货公司高管都表示,资产管理业务对期货公司可以说是“二次创业”,对投资者来说,期货“双向交易”的特点将使理财市场讲加速进入绝对收益时代,未来基于期货这一对冲工具设计的绝对收益产品会将成为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表示,期货业创新的核心是如何服务好产业的需求。未来期货公司需要从组织架构、研究能力、专业能力、技术能力全面提升。

  与会的期货公司高管呼吁,伴随着期货市场的飞速发展,希望与之配套的法律法规建设能进一步完善。同时,期货业要加快创新步伐,迸发出创新活力,发挥自身在金融衍生品领域的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在资产管理的红海中闯出期货业的一片蓝海。

  会议一致认为,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服务实体经济,还是管理资本市场风险,期货市场功能正得到有效的发挥。发展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一个关键是要争夺定价权。一个能够得到定价权的国家和行业一定需要一个强大的期货市场,一个强大的期货市场一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中介系统,一个强有力的中介系统需要一大批在全球有影响的机构投资者。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需要大家共同协作,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


2012-11-28

公会微信号

投教基地微信号